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议案提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A类第002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640521026/2021-00046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27 17:17:3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有效性 有效

县政协提案委,马林成周瑾毕光华冯全国委员:

(们)提出的关于提高有机肥使用率的建议收悉,根据《中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中卫市2021年民生实事、市县人大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中宁政办发〔2021〕17号)要求,我中心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制定了分工方案,指派专人认真办理,现将办理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县枸杞基地有机肥使用基本情况

目前,全县枸杞种植面积17万亩以上,其中:以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为主体建设标准化基地达到7万亩以上。形成了清水河产区、天景山产区、舟塔产区、红梧山产区、红柳沟产区等6个小产区,2018年以来,太阳梁乡、喊叫水乡、徐套乡陆续发展枸杞栽植,成为中宁县产业扶贫的重要对象。以企业、合作社为主体建设的枸杞基地均能重视和加强有机肥施入,基本保证每年或至少每两年施入一次有机肥,枸杞产品品质较好。如:枸杞产业集团宽口井枸杞基地、红梧山枸杞基地(近2万亩)、中杞集团天景山枸杞基地、百瑞源公司花豹湾枸杞基地、玺赞庄园枸杞基地、宁夏杞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枸杞基地、宁夏红枸杞基地、杞鑫枸杞苗木专业合作社枸杞基地等。不施农家肥或有机肥的地块主要在川区地段,因为农家肥缺乏,化肥使用方便见效快而忽视了有机肥的施入。大战场、太阳梁、喊叫水三个乡镇农户种植枸杞的,因为当地养殖业比较发达,有的农户地块虽然使用了农家肥,但没有按照标准要求施足量;有的农家肥没有经过腐熟发酵就直接施入土壤,利用率差。

二、具体措施

一是加强宣传、培训、指导和服务,提高种植经营主体对有机肥施入重要性的认识和重视。通过集中培训、印发枸杞标准化生产技术手册、枸杞中心包片技术干部跟踪服务指导等方式,切实加强枸杞种植有机肥施入的普及和覆盖面,并且做到科学合理施入有机肥,提高有机肥利用率,改善和提高枸杞园区土壤地力水平,从而有效提高枸杞品质和产量。

二是制定了《中宁县枸杞基地2021年有机肥替代化肥实施方案》(中宁枸杞发〔2021〕28号),建立示范基地5万亩,示范园3个。鼓励枸杞基地加强有机肥施入,坚持集中连片、整体实施的原则,开展土壤改良、地力培肥和综合治理,提升基础地力。

三是2021年新建枸杞基地发展中,引导农民就地就近利用畜禽粪便、作物秸秆等资源积造施用有机肥,促进种养结合循环发展,逐步实现“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的目标。

三、加大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的落实力度

结合对新建枸杞基地的扶持政策,将有机肥施入作为标准化基地建设的验收条件之一,对新建基地达到验收标准的,按照政策进行兑付。

  


                                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2021年8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