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议案提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中宁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640521021/2019-00048 文号 中宁卫发〔2019〕156号 生成日期 2019-07-30 10:11: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医政医改科
有效性 有效

民革县委会,孙丽琴、毛学锋、刘国宁、郭菊珍、闫建军、征祝梅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稳定基层全科医师队伍,解决百姓就近医疗难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加快构建和完善我县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机制,解决基层卫生服务能力,2019年3月,中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中宁县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中宁政办发〔2019〕17号),以服务人民健康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及符合我县的全科医生使用激励机制。通过全科医生培养,到2020年我县全科医生数量每万名居民达到2-3名,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目前我县已经通过转岗等培训后在岗的全科医生56名,正在陆续完成执业注册,每万名居民拥有全科医生1.64名,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全部分布在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基层医疗卫生单位。2019年我县基层各医疗机构陆续派出多名临床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力求到2020年,实现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全科医生目标。

在全科医生薪酬方面,改革完善全科医生薪酬制度及奖励机制,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聘用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按照实际配备全科医生数量进一步给予倾斜。内部绩效工资分配可设立全科医生津贴,按照不高于基本工资10%的标准纳入绩效工资分配。同时,全科医生作为家庭医生主体,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入分配。实行以政府奖励为导向、单位奖励为主体、社会奖励为补充的全科医生奖励办法,对长期扎根基层、做出突出贡献的全科医生,按照党和国家的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在全科医生培训方面,县医院积极申请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卫健局利用国家基层卫生人才服务能力提升培训平台,开展了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生线上、线下培训。

在人事聘用及职称评审方面,基层医疗机构在临床医师队伍建设中岗位聘任向经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全科专业专科规范化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倾斜。基层医疗机构在临床队伍建设中,对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本科学历全科医生,在人员招聘、职称晋升、岗位聘用等方面,与临床医学、中医硕士专业研究生同等对待。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经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到基层医疗机构工作的,可直接参加中级职称考试,考试通过的直接聘任中级职称。基层全科医生参加中级职称或申报基层高级职称时,外语成绩、论文不作为申报条件。申报高级职称实行单独分组、单独评审。对长期扎根农村基层工作的全科医生,可突破学历限制,破格晋升职称。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取得中级职称后在农村基层连续工作10年以上,经职称评审委员会考核认定,直接取得基层副高级职称,取得的副高级职称限定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聘任。

实施分级诊疗制度,基层医疗机构开设了全科门诊,通过开展诊疗、转诊转介、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发挥全科医生专业技术特长,满足广大患者就医需求,基层医疗机构首诊率不断增长。

(联系人:袁小峰       电话:0955-5025070


    

                          中宁县卫生健康局

                                                      20197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