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热点回应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热点回应

关于印发《中宁县初中以下学段深入推进创新 素养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21004/2018-93327 文号 中宁教体发〔2018〕204号 生成日期 2018-10-29 14:4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教育体育局 责任部门 中宁县教育体育局
有效性 有效

各中小学、公(民)办幼儿园: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整体提升初中以下学段学校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学校创新素养教育工作,现将《中宁县初中以下学段深入推进创新素养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中宁县教育体育局

20181029

(此件公开发布)

 

 

中宁县初中以下学段深入推进创新

素养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全面提升初中以下学段学生学科素养和创新能力,让每一名学生既全面发展又具有个性特长,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初中以下学段深入推进创新素养教育工作的通知》(宁教办函2018197号)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县创新素养教育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的宗旨,结合课程改革、课堂改革的不断推进,创新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搭建学生学习和成长的丰富多彩的舞台,加强和改进学科教学,着力培养学生学科素养和学科特长,培育学生创新能力和创新潜质,促进学生主动适应未来社会对创新能力素养的多元化要求和挑战,全面提升初中以下学段办学品位和育人质量。

二、组织机构

1.领导小组

 长:文铭旌

  员:尹建成  田福兴  段永军

2.工作小组

 长:段永军

  员:张    肖文成  田会玲  王天国  张富德  

张兴虎          郝兴文  郝建民  

黄占东  贺晓锦  季福生      刘晓军  

   初中以下学段校(园)长  

三、目标任务

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在全县初中及以下学段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实施创新素养教育。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育人理念要进一步转变,结合不同学段孩子的成长特点和教育发展规律,立足于现行的学科课程和教材,注重创新人格的养成,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创新思维,鼓励学生勇于探索、大胆尝试,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四、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面向全体。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规律,改革教学方式,强化动手实践,尊重差异、分类施教、知行合一,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普及普惠,面向全体学生,满足学生对课程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选择需求,促进每个学生主动地、生动活泼地发展。

(二)坚持统筹规划,因地制宜。根据各中小学(幼儿园)的特点,统筹做好创新教育发展整体规划。坚持整体推进与典型引领相结合,强化区域设计,鼓励差异发展,分层指导、分类推进、分步实施,努力形成特色,整体提升全县创新教育水平。

(三)坚持改革创新,开放共享。尊重基层首创,鼓励和支持各学校积极探索,大胆试验,充分激发学校的改革主动性和创造力。整合创新资源,促进成果共享,推动学校间齐抓共管,开放合作。

五、主要任务

(一)立足学科实施创新教育。各学校要创新思维改革课堂教学方式,将创新理念渗透在各个学科之中,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认真挖掘各个学科内蕴的创新因素,根据不同学段、不同课型、不同内容和学生实际,遵循知识形成规律和学生的认知规律,由浅入深、由引到放、由仿到创,构建科学合理的教学过程,加强对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以校(园)为本,立足课堂,转变教师的教育教学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学校的管理方式和评价方式,凸现创新素养理念。

(二)全面落实实践活动课程。各学校严格按照课程标准开齐开足实验课程和实践活动类课程,充分发挥实验课程和实践活动类课程的作用,立足实践,注重创造,以自主、合作、探究等学习方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构建“五位一体”校本课程(一是学科拓展课程;二是文化素养课程;三是活动体验课程;四是体育艺术课程;五是综合实践课程。)突出实践操作环节,注重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团结协作精神、终身学习能力、创新设计和物化能力。

(三)完善校本创新课程体系。各学校根据自身条件,科学合理地做好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的整合规划,制定学校校本创新课程方案,突出动手实践,形成包括课程主题、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在内的完整创新教育校本课程体系。

(四)建立多样化创新活动平台。广泛组织开展学校科普周、科普日等活动,推动各类创新比赛评比活动,引导和鼓励所有中小学生通过参与、体验、实践等方式参加科技比赛活动。2019年6月份组织开展全县创新教育校本课程和优秀自制教具评选活动。办好以小发明、小制作、小实验、小课题、小科技论文、小读书报告为主要内容的“六小”评比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国家和区市组织的各类科技创新评比活动。

(五)加强创新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各中小学(幼儿园)根据创新素养教育教学需要,配足配齐科学专(兼)职教师及创新活动指导教师。建立健全创新素养教育教师培训培养机制。教研室每年将有计划地聘请专家对各中小学校(园)长及创新素养教育教师进行分层次的系统培训。各中小学(幼儿园)至少要创建1个创新素养教育名师工作室和工作团队,采取“传帮带”、“师徒结对”等形式,多途径、多形式促进教师快速成长。

(六)用好“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互联网+教育”建设为契机,把创新素养教育纳入教育信息化应用达标县、应用示范学校(幼儿园)评估的重要内容,探索在不同地区、不同学校(园)信息化应用模式,充分利用翻转课堂、智慧课堂、微视频及在线互动课堂等多种形式,以信息化促进创新素养教育工作,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通过建设智慧校园、智慧课堂,使中小学(幼儿园)的育人理念、管理模式、教学方法,评价体系等得到进一步转变或完善。

(七)建设中小学(幼儿园)创新实验室。根据教育厅制定印发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创新实验室建设指导意见》及相关建设标准,各中小学(幼儿园)务于2019年5月底前围绕课程设置,立足课堂教学建设创新实验室(幼儿园、小学低段重点建设创新体验室、发现室;小学高段、初中重点建设创客室、“科技创新实验中心”),各中小学(幼儿园)也可根据自身实际和发展需要,将传统实验室逐步改造成为现代化的新型实验室。全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探究能力及综合实践能力。

六、实施步骤

(一)宣传引导。2018年10月-11月)在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中全面开展学习创新素养教育的活动,各中小学(幼儿园)要通过家长会、校园广播、微信群、QQ群等方式,广泛宣传实施创新素养教育的重大意义,争取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

(二)组织实施。2018年11月-长期中小学(幼儿园)要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成立学校(园)创新素养教育工作小组,制订学校(园)创新素养教育实施方案,立足校(园)情规划和开发校本特色课程。组织开展各种创新素养教育主题研讨、教学实践活动。整合各类学科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

(三)考核评价。2019年11月-12月)各中小学(幼儿园)创新素养教育的落实执行情况,教育体育局将纳入年终督导考核,也作为评价学校(幼儿园)和考核校(园)长的重要依据。

(四)观摩研讨。2019年12月)教育体育局将遴选各中小学(幼儿园)中落实《创新素养教育》活动的典型,适时通过经验交流会、观摩展示会以及优秀管理案例评比等活动,对典型经验予以总结推广,促进中小学(幼儿园)加快树立先进的治理理念,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学校创新素养教育内涵发展和管理水平。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创新素养教育,是我区在中小学(幼儿园)实施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创新性工作,是长期的、全面的、全方位的,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教育改革,必须认真落实、大力推进。各学校(幼儿园)要高度重视创新素养教育工作。成立创新素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认真研究制定学校创新素养教育工作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把创新素养教育工作作为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点内容和重要突破点,经常性开展教学教研活动,切实推进全县中小学创新素养教育。

(二)继续转变观念。校(园)长要积极适应创新素养教育的要求,主动学习理论知识,转变观念,以培养学生创新素养激发学校内在发展活力为目标,进一步创新学校(幼儿园)组织管理制度,营造有利于创新创造的校园文化氛围,开发以培养学生创新素养为核心的课程体系,把创新素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广大教师要积极开展业务研修,努力克服创新素养教育过程中面临的各种困难,更加关注学生个体差异,注重学生创新人格塑造,通过精心的情境设计把学生带入主动探索、独立钻研、活化知识的境界。强化家校共育,引导家长转变功利观念,不单纯以分数评价学校和教师,不增加孩子的课业负担,鼓励孩子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支持、肯定孩子的探索行为。

(三)深化评价改革。教育体育局将建立符合创新素养教育要求的中小学(幼儿园)评价指标体系,对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进行评价,对学校的评价涵盖组织领导与管理、条件保障、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开设及活动开展等方面;对教师的评价涵盖能力提升、教学实施和创新成果等方面;对学生的评价涵盖创新人格、创新思维、创新方法等内容,加强评价结果的应用,围绕中考改革,将创新素养教育的理念融入各项评价指标,切实发挥评价的监督引导作用,同时,将创新素养教育的评价结果运用到对中小学(幼儿园)的年终考核体系中。

(四)加大交流力度。教育体育局将组织教研员对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骨干教师参加培训研讨活动,学习县内外创新素养教育的相关理论知识和先进经验,提升广大教师开展创新素养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坚持示范先行,典型引领,以点带面,促进创新素养教育深入开展。同时,各中小学(幼儿园)也要相互交流学习,达到共同进步、共同提高,以强化创新素养教育的内涵发展。

(五)做好有效整合。“互联网+教育”示范省(区)建设为契机,各中小学(幼儿园)要牢牢抓住这一契机,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势,在教育资源建设、教育情境创设、教学方法创新、教学过程优化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勤于总结,努力做好“互联网+教育”与创新素养教育深度结合,达到提升学生创新素养的目的。

(六)营造浓厚氛围。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及时宣传推进创新素养教育的进展经验和成效,为全县推进创新素养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中小学(幼儿园)要通过校园广播、微信群、QQ群等方式,广泛宣传创新素养教育工作,使广大师生、家长进一步认识到创新素养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促进创新素养教育扎根校园,深入人心。

(七)加强督导检查。教育体育局将创新素养教育作为督导、检查工作的重要内容,每年定期开展创新素养教育专项督导、检查,对典型经验予以总结推广,对执行不力、敷衍塞责的中小学(幼儿园)予以全县通报,并纳入对中小学(幼儿园)及校(园)长年度考核内容,以促进创新素养教育健康开展。

(八)及时上报方案。各中小学(幼儿园)依据本方案结合学校(园)实际情况制定学校(幼儿园)实施方案,全面开展创新素养教育,做到目标清晰、责任明确、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并于1115日前报送教育体育局基教办。

联系人:杨立喜   联系电话:0955-50363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