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热点回应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热点回应

关于印发中宁县《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 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21004/2018-93335 文号 中宁教体发〔2018〕234 号 生成日期 2018-10-18 14:3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教育体育局 责任部门 中宁县教育体育局
有效性 有效

各中小学: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整体提升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学校教育现代化,现将中宁县《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中宁县教育体育局

20181018

(此件公开发布)

 

 

中宁县《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整体提升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水平,加快推进义务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教育部重新修订印发了《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以下简称《管理标准》,见附件),并研究开发了管理信息系统,要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对标研判、依标整改,促进学校规范办学、科学管理。现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推进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相关工作的通知》(宁教基办〔2018〕72号)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以下简称《管理标准》)为指导,以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重点,积极探索《管理标准》的有效实施途径,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推动义务教育学校依法办学、科学管理,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水平,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组织机构

1.领导小组

 长:文铭旌

  员:尹建成  田福兴  段永军

2.工作小组

 长:段永军

副组长:张兴虎

  员:李学琴  张树杰  李少宏  杨立喜  王存凤  

杨文娟  谭晓波  各中小学校长

三、目标任务

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是对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基本要求,实用于全国义务教育学校。各中小学要高度重视,要认真对标研判、依标整改,切实做到“一校一案”,全面改进和加强义务教育学校管理工作,促进义务教育段学校规范办学、科学管理,整体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加快推进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

四、基本要求

(一)要推进教育公平,维护学生平等入学权利,建立控辍保学工作机制,满足需要关注特殊群体学生的需求,实现学有所教、弱有所扶。

(二)要发展创新素养教育,提升学生道德品质,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增进学生身心健康,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培养学生生活本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要引领教师专业发展,加强教师管理和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建立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努力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四)要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建设适合学生发展的课程体系,实施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学,建立促进学生发展的评价体系,提供便利实用的教学资源,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有质量的教育。

(五)要促进学生安全健康,建立切实可行的安全与健康管理制度,建设安全卫生的学校基础设施,开展以生活技能为基础的安全健康教育,营造健康向上的学校文化,营造和谐美丽校园环境。

(六)要突出依法办学,提升依法科学管理能力,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制度,构建和谐的家庭、学校、社区合作关系,建设现代学校制度。 

五、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学习发动。201810月,在全县各中小学全面开展学习《管理标准》的活动,学习《管理标准》要全面理解实施《管理标准》的目的和意义,把握“关爱学生、全面发展”的理念和“公平、参与”两大价值取向。
    第二阶段对标研判。教育部《管理标准》信息系统为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设定了登陆账号密码,随后,教育体育局将账号密码派送给各中小学,各中小学凭账号密码登录以下网址:(http://dc.emis.edu.cn/jcjy),认真阅读系统填报说明,对照系统《管理标准》实施细则中每一项指标的填报要求,客观如实的进行研判、填报本校落实情况,管理信息系统将自动生成研判结果并提交至教育体育局。各中小学对标研判上报工作于2018年11月30前完成。

第三阶段核查确认。教育体育局将于2018年12月-2019年1月对各中小学提交情况进行核查确认。

第四阶段依标整改。教育体育局将于2019年2月-2019年6月对各中小学上报的对标研判、核查确认情况“一校一案”、“一校一策”组织各学校查漏补缺,完善学校相关制度和措施,监督指导各中小学逐项整改达标,把《管理标准》落到实处。

六、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管理标准》是对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基本要求,适用于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全面贯彻落实《管理标准》是适应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和新任务的需要,也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各中小学要高度重视,将贯彻实施《管理标准》纳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各学校要依据《管理标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明确责任分工,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召开分析、研讨会,制定适合校情的实施方案,对照《管理标准》细化学校要求,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确保工作层层落实到位。

(二)加大培训力度。各中小学要将《管理标准》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使广大教师及时、充分地了解《管理标准》基本要求,掌握其精神实质。将《管理标准》作为学校治理的基本依据,强化对标研判,整改提高,树立先进的治理理念,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管理标准》规范管理教育教学行为,确保将《管理标准》的各项要求落细落小落实。

(三)完善考评体系。教育体育局将落实《管理标准》情况纳入中小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中,督导评估指标体系,作为督学责任区和责任督学重点监督内容,督促学校规范办学、科学管理,确保《管理标准》真正落地。

(四)营造浓厚氛围。各中小学要通过校园广播、微信群、QQ群等方式,广泛宣传实施《管理标准》的重大意义,争取师生和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教育体育局将遴选各中小学落实《管理标准》的典型,适时通过经验交流会、观摩展示会以及优秀管理案例评比等活动,推广经验,促进学校加快树立先进的治理理念,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学校内涵发展和管理水平。

(五)方案上报。各中小学依据本方案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方案于10月20日前报送教育体育局基教办。

(六)账号密码取得方式。各中小学要确定主管校长或教导主任具体负责《管理标准》信息系统的管理工作,明确具体联系人于10月20日前加入QQ工作群835069496,教育体育局统一将账号密码发至各中小学。

联系人:谭晓波    联系电话:0955-5036339


          附件: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