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计划总结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中宁县科技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521005/2019-00013 文号 中宁科发〔2019〕22 号 生成日期 2019-04-02 08:56: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中宁县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中宁县科技局
有效性 有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更好的发挥政务公开的引领和倒逼作用,着力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根据中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宁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提升年”活动方案的通知》(中宁政办发[2018]111)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区、市、县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整体提升年”活动的工作部署,坚持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为着力点,以办事提速、服务提质、工作提效为主要内容,以强化监督问责为手段,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不断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营造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为有效发挥科技创新在转型升级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提供有力保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细化政务公开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增强公开实效,更好地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不断提高全县科技工作规范化、公开化和信息化水平。

二、总体目标

为进一步提升科技工作的透明度和行政效能,紧紧围绕中宁县政务公开“整体提升年”活动方案要求,结合科技局“五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
  三、重点任务

(一)深化行政决策公开。推进科技创新有关重要方案、重大措施、重大项目等的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落实公众参与、专家咨询、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决策性程序。建立完善对各单位意见的收集、整理。

(二)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积极推进财政预算、预算执行和决策信息公开,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公开部门预算和决算、“三公经费”,加大科技创新财政专项支出的公开力度。

(三)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修改完善并严格落实《中宁县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推行科技局“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及信息结果公开、将行政许可类行政确认上传“中国、中宁信用信息”系统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信息结果。

(四)深化政务服务办事公开。建立健全办事公开制度,规范办事公开目录和指南,重点公开办事依据、岗位职责、服务承诺、收费依据、工作制度、办事程序、办事地址、办事结果、监督渠道等内容。

(五)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指南。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等制度,科技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科技规划实施、科技创新要点工作情况等的信息公开。

(六)强化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按照政协提案办理方案、提案办理任务分工表、提案办理工作“五定”方案,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明确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形成答复意见,办理跟踪落实并上报办理结果。

(七)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事关“沿黄科技创新改革实验区”、“创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放管服”改革等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重点领域。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升公开效果,把信息公开工作,与各项科技重点工作同步安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

(八)推进政策解读信息公开。聚焦科技局重大工作部署和政策性文件工作实施方案,要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对科技局出台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时,要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完成工作情况等,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制定和完善政策解读制度,落实好政策解读机制。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报审、同步公布的工作要求。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把政策解释好,避免误解误读。

(九)围绕社会重大关切着力点加强舆情回应。认真研判突发事件处置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及时借助媒体、政府网站、科技局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准确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

四、公开形式
    (一)网络公开。通过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科技政策信息、政策解读、法律法规、规划计划、预决算公开、三公经费等日常工作动态等有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新闻媒体公开。对一些涉及面广、需广泛告知公众的有关政策性实施方案,及时在报纸、新闻发布会、电视台上进行公开。

(三)会议公开。采取定期召开局务会、党组会,通报财务收支、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等以会议形式公开。

(四)公示栏公开。在局机关楼道设置政务公开栏,对节假日值班、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开支等内容进行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五、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成立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局干部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局主要领导为政务公开第一责任人,分管副局长为政务公开直接责任人,全面负责政务公开综合协调、工作落实及监督检查等工作,由专人负责承担县政府网站上传具体工作,专人负责网站统计整理工作。
  (二)加强管理,及时落实。对需要公开的重大事项,完善的重要制度、出台的实施方案通过在本局新媒体平台网站开设专
题栏目进行发布,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

(三)加强检查,建立机制。建立政务公开审查制度。将所有公开的内容,实行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进行公开前审查,并准确把握公开的重点、公开的范围和公开的时间。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政务公开信息不及时、不准确、不规范、不严谨的干部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对相关责任人将进行严肃处理。

(四)上下联动,整体推进。要把政务公开与部门履职尽责、“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年”“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融合,全面结合,整体推进,确保取得政务公开工作的新成效。

(五)加强落实,定期整改。要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成效与落实,对本局机关不予公开的信息以及依申请公开的信息进行全面自查,发现应公开未公开的信息应及时公开,主动公开的信息应当主动公开,将自查情况应及时反馈到各科室,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定期整改。

附件:中宁县科学技术局政务公开目录清单 (2).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