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中宁

百姓事 大家谈


访谈主题:百姓事 大家谈

访谈时间:2019年4月1日

访谈嘉宾:民政局副局长 胡金科、中宁县宣传部副部长王智丽、中卫市生态环境局中宁分局大气污染防治办公室主任陈学琴、15位群众代表

    倡导文明祭祀,引领中宁新风尚

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怀念是知恩,追忆是谢恩,祭祀是感恩,所表达的都是对已逝亲人的诚心、爱心、孝心,既然如此就无需烧多少纸钱,要搞多么庄重的仪式,而像网上祭祀、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等形式,既能寄托哀思,又能体现社会公德的做法。其实,对已逝的亲人,只要我们心里时常惦念,不要忘怀就行。许多人有这样的体会,老人活着时最高兴的不是我们给了他们多少钱,买了多少好吃的好穿的好用的,而是看我们工作生活是否顺心如意,看工作是否取得了好成绩。以此类推,倘若先辈地下有知,他们也一定希望我们能继承他们优良的思想品德和工作作风,老老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工作,完成他们未尽的事业,陈毅元帅的“捷报飞来做纸钱”,陆游的“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望告老翁”,都深刻地表达了这方面的思想。所以,只要我们心里有先辈,至于为他们做什么,什么时候做,用什么形式,是在没有必要过于讲究和强求,更不要做一些华而不实或者违背文明的行为。

在清明节期间祭祀祖先,悼念已逝的亲人,追思革命英烈,寄托抒发我们的情感和思念,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但是正如短片中我们看到的,近年来,有的人在清明祭祀活动时,烧纸钱化冥物火光冲天,燃鞭炮放烟花惊天动地,大搞封建迷信活动,既污染自然环境,又滋长了不良的社会风气。有的人在野外上坟时,不管周围环境是否允许,肆意焚烧祭品,由此引发火灾,被追究法律责任;有的人在富裕后为了摆阔显富,竟然焚烧钱币,有悖公德良俗;清明节开始变得风不“清”,景不“明”。清明祭祀所特有的庄重感、秩序感、敬畏感荡然无存。

    倡导网络祭祀,激发人们爱国情

在传统观念中人们普遍认为:祭祀就是应该前往先祖的墓地祭拜,这样才能睹物思人,情达意至。对于缺乏现实感的“网祭”,似乎显得有些过于虚拟甚至不够虔诚,因而人们对网祭的认同不一是可以理解的。但“网祭”的特点和优势却是传统祭祀方式所不能替代的

网络祭奠方式的出现已经历了约有十个年头,但至今还并没有被人们普遍认可和接受,但网祭作为祭祀活动的一种延伸和补充,也有其现实的道理与心理需求。网络祭祀具有跨越时空、更加便捷的特点为传统祭祀方式所不及。网祭更多的是受到年轻一代的推崇,随着时代发展,“网祭”逐渐成为一种慰藉心灵的补充。在倡导文明祭祀的过程中,选择低碳、绿色、环保、生态的网络祭祀,既是社会进步的体现,也是现实社会发展的必然。毕竟不同的缅怀形式表达的怀念却是一样的。虽然较之传统祭祀的表现形式不同,但拳拳之心却并无迥异,同样表达着历经数千年的“慎终追远”的传统民族风俗习惯。

为了加强殡葬管理,推进殡葬改革,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殡葬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各省、自治区、县应积极地、有步骤的实行火葬,改革土葬,节约殡葬用地,革除丧葬陋俗,提倡文明节俭办丧事。对于人口稠密、耕地较少、交通方便的地区,应当实行火葬。提倡土葬区的村(居)民亡故后实行火葬。实行火葬的,殡仪服务单位给予接送遗体、火化、骨灰存放格位20%的优惠。同时尊重少数民族的丧葬习俗。少数民族自愿改变丧葬习俗和实行火葬的,他人不得干涉。少数民族实行火葬的,殡仪服务单位减收20%的火化、骨灰存放格位、接收尸体费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殡葬管理办法》的罚则规定:丧葬办理丧事活动妨碍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人合法权益的,由民政部门予以制止;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予以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关于殡葬设备和用品的相关管理规定:制造、销售封建迷信的丧葬用品,由民政部门会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予以没收,可以并处制造、销售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

相关链接 中卫市网站 自治区网站 国家各网站 新闻媒体 其他网站
返回顶部